骑士

*是脑洞,不会写成文了


1.

“一个在上个世纪很流行的游戏,”阿不思·邓布利多说,“这里有四张牌。拿到祭司牌的人,永远说真话;拿到恶魔牌的人,没有一句真话。国王一生中只有一句真话,而骑士一生中只有一句谎话。”

纽特和丽塔面面相觑。麦格板着脸。

“你就是这样关学生禁闭的?”

邓布利多对她眨眨眼。

“放轻松,米勒娃,”他说。“你可以先选一张牌。”

米勒娃·麦格不情愿地抽走最上面的一张牌。两张牌被看起来还很迷惑的学生们拿走了。还没等邓布利多继续讲下面的规则,丽塔就开口了;女孩端详自己手中的牌,语气平淡地说:

“我拿到了恶魔牌。”

“我们就把这当作游戏的一部分吧,”邓布利多赶紧道,“每人要按照自己的身份说四句话,而剩下的人根据这几句话猜测别人的身份。丽塔说她拿到了恶魔牌,这可以确定是一句谎话。”

丽塔又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牌。这次她翻了个白眼。

“先从我开始吧,”邓布利多假装没有看到两个愁眉苦脸的学生,“第一句话:今天是晴天。第二句话:你们不会因为试图接近禁林里的独角兽而受到惩罚。第三句话:这些惩罚不包括给斯莱特林和赫奇帕奇各扣三十分。第四句话:在罚抄校规的时候,我不会对你们羽毛笔上的小魔法视若无睹。”

他们看了看窗外:今天是阴天。纽特怀着一丝希望,鼓起勇气问道:“您是骑士吗?”

“本来是骑士,但现在是恶魔,”麦格教授说。“他刚刚和莱斯特兰奇小姐偷偷换了牌。斯卡曼德先生,你知不知道你已经违反了多少条校规?而且独角兽是十分脆弱的神奇动物,就算是人类的喜爱,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重负。仅仅只扣三十分?梅林!”

她转过头,看上去还想要对丽塔说什么,邓布利多连忙打断了她:“看来游戏已经有结果了,祭司小姐。现在我会把你们俩留在这里写写校规,就像一般禁闭应该做的那样。”

“我还有另外一项作业布置给斯卡曼德先生,”在离开办公室前,他又说道,“一篇独角兽观察报告。你想写多长都行。”

纽特的脸色陡然变得明亮。邓布利多冲他眨眨眼;他关上了门。

“我小时候也玩过这游戏,”麦格等他跟上来之后说,“我总是拿到祭司。我一遍又一遍地输,因为编一句谎话比讲一句真话难多了。”

“有什么不一样呢?”

“当然会不同,”麦格若有所思,“谎话都是由真话改编的。而改编会有痕迹,总会被看穿。”

邓布利多轻轻笑了。

“那是因为你太过高尚,米勒娃,”他温和地说,“高尚的人是不擅长说谎的。”

“而您比我高尚得多,”麦格半是崇敬,半是玩笑地说,“您才是真正的祭司先生。”

“我希望我是,”阿不思·邓布利多回答。他们走在阴雨天霍格沃茨的走廊中。花园里的喷泉因为从天而降的雨水而停止向上喷洒花型水柱,多余的泉水淋淋漓漓地落在旁边的阔叶灌木上。

“我真的希望我是。”


2.

“一个在麻瓜小镇上很流行的游戏,”阿不思·邓布利多说,“这里有四张牌。拿到祭司牌的人,永远说真话;拿到恶魔牌的人,没有一句真话。国王一生中只有一句真话,而骑士一生中只有一句谎话。抽到牌的人根据自己的身份说四句话,其他人根据这四句话猜测别人的身份。”

盖勒特·格林德沃感兴趣地点了点桌面。

“四句话会不会太多了?”他说,“讲真话可不那么容易。”

“那就三句话吧,”阿不福思有点不耐烦,“我没那么多时间陪你们玩过家家。”

“让我们听听这个家里唯一的大人怎么说吧。”

“够了,别吵了,”阿不思说,将一张牌递给阿里安娜,“安娜先抽牌。”

女孩小心地将自己的牌合起来。剩下三张牌被很公平地瓜分了。阿不思看了看自己的牌:他是国王。这是他第一次抽到国王,意味着这游戏开始变得有趣。

阿不福思第一个开口:“第一句话:我是红头发。第二句话:盖勒特·格林德沃还欠我二十西可。第三句话:阿里安娜不喜欢吃番茄。”

“干得漂亮,现在谁都知道你是祭司了。”盖勒特说。

“欠我钱的人当然最清楚这一点。”阿不福思回击道。

“现在轮到你了,盖勒特,”为了中止这场争论,阿不思只好说,“三句话。”

被点名的人想了想。

“第一句话,我们以后会一起找到老魔杖,”他看上去没把这游戏当回事,随心所欲地说道,“第二句话,在世界上所有人中,只有我会伤害你……”

“又来了,”阿不福思翻了个白眼。“你能换句不那么像真话的谎话吗?”

盖勒特似乎决定把阿不福思恶心到死。

“第三句话,这个房间里有人会在五分钟后得到来自我的一个吻。你觉得这句话怎么样,弟弟?”

在阿不福思把魔杖从口袋里拔出来之前,阿不思叫道:“骑士!你是骑士!好了,就到这里吧!”


3.

“我在想,”阿不思说,“如果我们最后不能一起呢?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到最后呢?你怎么能确定那是一句真话?”

“因为我是预言家,”另一个男孩说,“而我的预言永远正确。”


4.

而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
“我从来没拥有过老魔杖。”

“你不懂爱是什么。”


我们知道那是真话。
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“我看到我拿着一双羊毛袜。羊毛袜总是不够多。”


我们知道那是谎话。


在更久、更久以前,在上个世纪,塔罗牌游戏还很流行的时候,年轻的麻瓜和巫师,都曾把自己的命运和这些小小画片联系在一起,就连他们之中最智慧、最清醒的人也不例外。

也许塔罗牌中确实含有真相。

“我永远不会伤害阿不思·邓布利多。”

“我永远不会伤害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”

血液融合在一起,最强劲的魔法,最牢不可破的誓言。

而我们都知道,此时此刻,比魔法更奇妙的命运睁开眼睛。一生一次的谎话和真话,同时落入她的耳中。









=======

解释1下,这篇里格林德沃拿到骑士牌,他说他不会伤害阿不思,这在客观上是一句谎话。其实看上去格林德沃会是谎话连篇只有一句真心话的国王,但是邓布利多才是那个更会说谎的人。格林德沃并不害怕他的谎言被揭穿——在很多时候,他忍不住会说出真心话,就算这些真心话会摧毁他之前一切谎言。但邓布利多用谎言保护自己。他唯一的真话已经说出口了,显然并没有得到什么好结果。因此在往后的岁月里,他再也没有轻易敞开心扉。

好像写得太绕了...!

评论(49)
热度(1338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联红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